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簡單版上海菜- 鎮江肴肉食譜(Savory pork aspic)


平時我都會買定一隻急凍豬手放雪櫃,可以用來煲湯、煮粥、烤豬手或者做鎮江肴肉,今次整的肴肉做前菜又得、主菜又得。

老傳統做法是用硝腌皮和肉至白色,使其晶瑩剔透,我當然不敢用,因為太多化學物質,腌至白色後再要煮約三至四小時,使肉變鬆軟而湯變成濃縮,豬手皮放盆內放入鬆軟的豬手肉和濃湯,再壓緊冷凍完成。 時而世易,如果一道菜要煮三四小時先完全一半,我相信很多人都怕怕,所以這個簡單版做法相信非常適合都市人了。

材料 :
急凍咸豬手 --- 1隻
清雞湯--150ml(現成雞湯都可以)
豬手湯--350ml
白醋 -----一湯匙
胡椒粉 --一茶匙
花椒-- 一茶匙
八角--- 少許
薑片----二片
蔥-----幾條
紹興酒---1湯匙
魚膠粉-約50g -視乎雞湯和豬手湯濃度
鹽---1茶匙
魚露---少許
薑蓉---少許
鎮江醋--少許
糖漿---少許

步驟:
1. 急凍豬手解凍後洗淨,豬手放鍋中加入白醋出水約20分鐘。

2. 花椒、八角、薑和蔥放入魚湯袋以便拿出、豬手和魚湯袋放入真空鍋中,加入清水(要覆蓋整隻豬手)。

3. 大火滾後轉中火煮半小時,關火緊蓋待涼,再開中火煮半小時使其皮與肉變鬆軟(如果跟我一樣,打算不食皮,煮的時間可以再短一點)
4. 如果用明火就需要煮約二小時(如果跟我一樣,打算不食皮,煮的時間可以再短一點)
5. 保留350ml去油的豬手湯,待涼取出豬手,去皮肉切粒備用。

6. 魚膠粉加入豬手湯中拌勻。
7. 鍋放入雞湯、紹興酒、胡椒粉、魚露、鹽及魚膠溶液中細火煮至微滾(要不停攪拌以免黏)。
8. 已切碎的豬手肉放在容器中(喜愛皮的可將皮放最底),加少許已煮好的魚膠溶液,用重物壓實(我用細一點的膠盒,再放重物在上面)放入雪櫃至凝固。
9. 取出後再放剩下的魚膠溶液,再放入雪櫃雪至凝固。

10. 食時取出切件,伴鎮江醋加薑蓉和糖漿便可。

溫馨提示:(抄自網絡)
  豬皮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質在烹調過程中可轉化成明膠,明膠具有網狀空間結構,它能結合許多水,增強細胞生理代謝,延緩皮膚的衰老過程。

  豬皮的適用人群

  1、適宜陰虛之人心煩、咽痛、下利者食用;適宜婦女血枯、月經不調者食用;也適宜血友病人出血者食用。

  2、外感咽痛、寒下利者忌食;患有肝病疾病、動脈硬化、高血壓病的患者應少食或不食為好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