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

青咖哩雞食譜(Green Curry Chicken แกงเขียวหวานไก่)


普遍的咖哩都會混合了十五~二十種的香料,例如有肉桂、胡荽、小茴香、薑黃、辣椒、小豆蔻、薑、肉豆蔻和丁香…等等,眾所皆知咖哩發源地是印度,在十九世紀時,印度咖哩慢慢傳到
巴基斯坦、斯里蘭卡、印尼、泰國、遠至英國。每傳到一個國家,當地人都會將咖哩加入自己國家的香料和食料,創出自己國家的獨特口味。當傳到了泰國之後,慢慢演變成我們現在較為熟悉的紅黃綠咖哩。

泰國咖喱多數以顏色命名,大家都可能不知道泰國南北部的咖哩種類超過十多種,今次等我介紹一下泰式青咖哩吧!它配肉類或海鮮都得宜,配上雞肉味道更一絕。

青咖哩中最重要的就是青咖哩醬,較多數會加了新鮮的青辣椒、香茅、大蒜、乾蔥、南薑、檸檬葉、芫荽籽、茴香籽、月桂葉、羅望子、蝦膏.......等材料,將所有材料切碎後攪拌至幼細。現在市面上有青咖哩醬的方便裝購買,就不用四處奔波搜購各種香料。

青咖哩料理是泰國咖哩中辣度較低的一種,這種說法是真實但有點不詳盡,青咖哩醬會加入新鮮青辣椒代替泰式咖哩中慣用的乾紅辣椒,所以辣度並不低。只是青咖哩料理中會加入了椰汁來減低辣味和增強香味。中式菜式烹調上會勾芡以增加黏稠和凝膠作用,但泰國人煮這道菜是不用勾芡亦不用加水的,以全椰汁代替水份更增加風味。

材料:(3-4人份量)
綠咖哩-------50g
雞腿肉-------約500g
椰汁---------500g
金不換------2束
泰式茄子---約5個
椰糖---------2湯匙
魚露---------適量
辣椒---------少許(隨意)
檸檬葉-------5-6片

步驟:
1. 雞肉切塊、茄子切件、檸檬葉洗淨、紅辣椒切片和金不換洗淨去枝備用。

2. 煮沸少許椰汁(落椰汁的份量可以比我圖多點,這樣會較易炒開青咖哩醬),加入青咖喱醬, 聞到香氣後,再加雞肉炒幾分鐘。

3. 加入餘下的椰汁、椰糖、魚露、檸檬菜和茄子煮約5分鐘(視乎雞件大小)。


4. 最後待沸騰後,加入紅辣椒片和金不換,完成。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Why can I make money off of the sportsbooks? - Work Tomake
    The งานออนไลน์ answer to this question is simple. If you are looking for a sports betting website to make money off of online gambling, it is definitely worth your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