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

簡單介紹美式、英式、法式、原粒與蜜糖芥末醬(American Mustard &Honey Mustard & Dijon Mustard &Colman's Mustard &Wholegrain Mustard)

左上 - 韓版Honey Mustard 蜜糖芥末醬,右上- French's Classic Yellow 美式芥末醬, 右下- Dijon 法式芥末醬,下中- Colman's Mustard 英式芥末醬,左下- Wholegrain Mustard 原粒芥末醬

我們平常食的黃芥末是由芥菜類蔬菜的成熟籽磨粉再調味而成的!它雖然細小,但是是生命力很頑強的植物!

大多數信徒都會聽過耶穌在聖經裡常用的比喻。「耶穌說:「神的國好像甚麼?我拿甚麼來比較呢? 好像一粒芥菜種,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裏,長大成樹,天上的飛鳥宿在它的枝上。」意思是以芥菜秄比喻信心的微小,但信心是可以排除萬難,正如我們不怕信心小,最怕沒有信心。

芥秄有白色、黃色、黑色和棕褐色! 黃和白色味道較溫和,棕褐和黑色的味道較為強烈,不同的水溫、酸度、混合物和時間的長短都會影響它的味道!當芥秄磨成粉,遇上了熱水後,辛辣味會減退。相反,遇到冰水味道會得以保存,但時間越長味道越淡,所以醋的酸味可增加保鮮期。美國有個展覽館-National Mustard Museum , 由芝加哥到此車程約2個半小時,那裡就收藏了美國50個省與70個國家約5676款的芥末醬,當中約100款免費試食,更出售不同口味的芥末醬;最重要是免費入場,芥末愛好者不能錯過哦!

芥末作為食物的調味料,就像食物的催化劑!特別是肉類的食物,它能使食物味道更突出、增加層次、減少肉類的油膩感、能刺激唾液分泌而增加食慾、更使味蕾帶來少許刺激感等....中醫角度-芥菜秄更有解毒清血的功效,有助預防高血壓、高血脂...大家可能混淆日本芥末(山葵Wasabi)與平常食的芥菜秄芥末(Mustard)是同種類,其實日本芥末是屬於十字花科山萮菜屬植物,而芥菜秄芥末为十字花科芸苔属植物的种子,雖然相似但並不是一樣的。

芥末是古老的調味料,歷史悠久。不同國家和品牌的芥末醬,在風味、味道、芥秄的混合分量和比例都不一樣;甚至調味料都不一樣;從而衍生了不同的用法!



英式芥末:
 Colman's Mustuard - 英國比較出色的芥末牌子,大多混合了白/黃與褐色芥末; 加入黃薑以增香和色;再加入鹽、糖、麵粉和辛辣香料等.....保留芥末原有的嗆喉、辛辣、酸酸的味道,所以說英式的味道最為霸道。 適合配肉扒、魚類或香腸...

法式芥末:
Dijon Mustard - 第戎芥粖醬有粗粒和幼粒的。粗粒的用連莢黑芥籽,幼滑的用去莢後的褐芥籽,混和香料、葡萄酒(如白葡萄酒和Burgundy酒....)、蜜糖、辣椒粉等而成。口味較為溫和清新、酸味來酒、有微微果酸味、辣味不會太嗆,深受廚師喜愛。適合搭配牛、羊、豬肉類等...

美式芥末:
Classic Yellow Mustard 美式經典黃芥末醬大多用了白黃芥末、橄欖油、海鹽、辣椒粉、黃薑粉、蒜頭粉、糖和醋等調配而成。水份較多,而辛辣味比較溫和,不太嗆不太辣,味道較為偏酸。適合直接配美式熱狗、烤肉、三文治或漢堡等...

其他口味:
Honey Mustard -蜜糖芥末主要用黃芥末加1比1的蜜糖、醋、洋蔥粉等而成,帶有蜜糖香味、易入口的酸甜味、並沒有太強的刺激感。亦可加入蛋黃醬做成沾醬,變化多端!適合配焗肉類、小食作沾醬、沙津、涼伴或三文沾....

Whole-grain mustard原粒帶秄的芥末醬,大多用了沒打磨的原粒黑和褐芥末,再加入葡萄酒/醋、辣椒粉、麵粉、糖、鹽、肉桂粉等而成。辣味慢慢滲透、口感較特出和完整。適合配三文治、冷盤、芝士、沙津或作伴碟醬汁。

總結,世界上的芥末醬種類實在太多了,以上介紹只是冰山的一角,真的不能盡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