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

消暑冰涼-正宗碎冰韓國水冷麵食譜물냉면(Naengmyeon )



韓國人習慣夏天食人蔘雞,冬天食冰凍的水冷麵,這是韓國傳統"以熱治熱、以寒治寒"的飲食文化!他們就是用這種方法來養身。文化與環境都會因為天氣而有所改變、就像以前的韓國人習慣冬天食水冷麵,慢慢改為四季食品。夏天吃冰涼又消暑的冷麵,也許令煩惱不安的心情一掃而空,吃著這又甜又酸的冷麵,真的會煩惱離去胃口回來!

都市人都是生活節奏急促,大多的食品都出現了現成品!水冷麵的湯底亦有現成品,但我認為味道、營養和食物安全都不及正宗自家製的!當我在廚房這湯底時,這正是嗅覺的享受,香味四溢!只是用了簡單的材料,已令全屋都瀰漫着牛肉湯的香味!

再加上湯底中的牛肉用了瘦肉,沒有了一般湯底的油膩感,湯底完成後,加入清甜的梨汁、開胃的蘋果醋,再放於雪櫃中增加冰涼快感!配上富有彈性的蕎麥麵和酸辣甜於一身的芥末醬。這就成為新一個----夏日、無添加、必備、養生、開胃、無油膩感的冰涼消暑食品!


底湯材料:(四人份量)
水----------3公升
瘦牛肉-----約350-400g
白蘿蔔-----120g
洋蔥--------半個
薑-----------50g
蒜頭--------50g
青蔥-----一棵/京蔥------半條
梨汁-------3湯匙(約半個)
蘋果醋/米醋--3-4湯匙(視乎口味)
糖---------2湯匙
韓式醬油-1湯匙
鹽---------少許

配料:
蕎麥麵----600g
雞蛋-------2隻
青瓜-------半條
白蘿蔔-----1/4條
韓國梨----半個
芝麻-------少許
芥末醬----少許(視乎口味)

步驟:
1. 牛肉浸在清水中約二十分鐘去除血水和雜質。

2. 鍋中水沸騰後,加入牛肉、白蘿蔔、洋蔥、京蔥/青蔥、去皮蒜頭和薑煮約1小鐘。

3. 過濾所有底湯中的材料,放涼後加入梨汁、糖、鹽、醬油和蘋果醋。再轉放冰櫃雪約3-4小鐘至半凝固。

4.白蘿蔔切薄片,加入鹽巴少許,待出水後輕輕瀝乾,加入糖、醋、粗辣椒粉少許、備用。


5.青瓜切薄片,加入鹽巴少許,待出水後輕輕洗淨瀝乾、備用。

6. 雞蛋冷水下鍋加一茶匙鹽,煮沸後轉中火煮6分鐘,放冰水中冷卻脫殼備用。


7. 梨去皮切薄片,放入少許糖的水中浸約10分鐘、瀝乾備用。同時牛肉放涼後切成薄片備用。

8. 鍋中水加入少許鹽,待沸騰後加蕎麥麵煮1分鐘,其間要不停拌煮,撈起後以冷水沖洗數次,放在篩中瀝乾水份。
***我這款蕎麥麵是已熟急凍的,煮一分鐘便可,其他乾的蕎麥麵大約煮3分鐘,視乎麵的粗度。

9. 麵卷好放在碗中,放入牛肉片、醃白蘿蔔、梨、青瓜和蛋。湯底從冰櫃拿出,用匙輕輕鑿碎冰塊放上,最後加入芝麻,食前再加入芥末,完成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