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正宗韓國媽媽韓式大白菜泡菜食譜(Cabbage Kimchi)통배추김치


韓國泡菜實在太多款了,同一款泡菜都有好多款做法,韓國每家每戶做泡菜都有唔同配方,但是大致上都不離開韭菜、蔥、蒜、薑、粗和細辣椒粉。 每到秋天我都喜歡整泡菜,因為溫度不冷不熱,發酵出來的泡菜效果較好,上星期看天氣預報會跌至19度,馬上準備材料,怎料一下子就升到28度,不能室溫發酵就改放雪櫃發酵5至6天,等了又等等到今日終於有泡菜食了。

材料:
大白菜---1至2個約3斤(娃娃菜亦可)
粗鹽-----約150g
韓國梨--1個(不要用天津鴨梨)
蘋果--半個 (有些韓國媽媽會用洋蔥)
魚露------ 30g
韓國蝦醬---2湯匙連汁
黃糖--------1.5 湯匙
蒜頭--------2大粒(原粒)
薑蓉--------2茶匙
粗辣椒粉----約150g
辣椒粉----約150g
紅蘿蔔-------一條
白蘿蔔------半條
韭菜---------約6條
大蔥---------約2條
糯米粉-------2湯匙
水------------200ml

步驟:
1. 摘去大白菜外面的老菜,洗淨用刀在大白菜的底部切一刀約10至15cm , 然後用手掰開一半,再切再掰成每份是1/4。(用手掰開的大白菜會更完整)

2. 然後係每一層菜都均勻撒上粗鹽使其軟化,放入深盤中壓上有重量的物件。大的大白菜要腌6小時,小的娃娃菜就只需要2小時。

3. 在醃的最後一小時,準備糯米粉糊和配菜。糯米粉加入水中拌勻,放入鍋中用中火加入黃糖煮至稀稠,其間要不停攪拌防黏底。

4. 蒜薑去皮,蘋果梨去皮去芯,將所有材料加少許水放入攪拌器打成蓉。
5. 紅蘿蔔和白蘿蔔切絲,韭菜切段,蔥切粗粒。

6. 將步驟4的材料放入粗、細辣椒粉、魚露和蝦醬,再加步驟5的材料,最後慢慢加入已放涼的糯米粉糊成為微濕的辣椒糊,喜歡辛辣的人可多加粗、細辣椒粉。


7. 此時醃好的大白菜已經軟化了更出了水。用大量水沖洗每層大白菜,滴乾水份。

8. 將大白菜每層都塗上辣椒糊,卷好再在表面塗多層辣椒糊,放入已消毒的盒內,蓋好後, 放在室溫20度的地方,發酵 2天或入雪櫃發酵5至6天。



溫馨提示:
塗上辣椒糊時記得要洗淨手或帶手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